当前位置: 首页>>广电风采
“五地同垦”奏响媒体深度融合“号角”——五星级广播电视台创建活动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字体: 中 

打印

 

  盘锦广播电视台恪守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发展理念,抓住五星级广播电视台创建活动有利契机,大力实施“五地同垦”战略,深耕党媒“责任田”,使媒体深度融合这个最大变量成为事业发展的最大增量。 

  一、 加强理论学习,构筑思想高地 

  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作为根本目的。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以提升政治素养、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和强化组织建设、落实主体责任、注重模范带动为抓手,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党建责任,以党建带业务,以业务促党建,以党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破解治理难题实现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 

  二是坚持知行合一。本着“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原则,因地制宜,因情施策,将理论学习纳入年度党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计划,采取班子先学、支部领学、载体促学等方式,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充分依托学习强国、人民学习等云平台,通过视频讲座、在线网课等形式,保持集体学习不停步、个人自学不退步。年初以来,共组织在线网课30多次,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100多次。 

  三是坚持学以致用。通过学习抓监管、强规范。深入贯彻落实省局党组2021年“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工作要求和《2021年度全省五星级广播电视台创建活动方案》工作安排,将体制机制改革、频率频道“三化”建设、班子队伍建设与创建活动紧密结合,以创建推动改革发展,以改革推动深度融合,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分解任务,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发挥“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媒体职能作用。积极主动向主管领导汇报,争取党委、政府支持,高位推动五星级广播电视台创建活动落实到位、执行有力、取得实效。  

  二、 把牢意识形态,严守舆论阵地 

  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论断,主动适应舆论环境变化,遵循新形势下新闻传播规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一是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强化内容建设,通过广播电视主流媒体主动讲好中国故事;开辟渠道、搭建平台,利用新媒体矩阵分众化、个性化生产和精准化推送,引导广大受众一同成为优质内容的生产者、传播者、贡献者,最大范围汇聚起向上向善正能量。排查隐患风险,对错误思潮和言论敢抓敢管、敢于亮剑,旗帜鲜明地表明立场、亮明态度。年初以来,制作建党百年、弘扬社会主义价值观等主题主线公益广告40多条(部),播出近1万遍(次),曾多次被省局评为公益广告优秀播出机构。 

  二是落实“管得住是硬道理”。制订方案,细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抓,责任部室具体办的工作机制,逐级压实责任;强化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人意识,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动态;修订完善三审制度,对广播、电视、新媒体平台稿件及广告内容逐级审查,确保导向安全和播出安全。 

  三是践行“用得好是真本事”。多元共建,打造融媒大平台。在报道内容上抓鲜活、立典型、树权威,在传播渠道上促融合、互增益、求突破,采写一批聚民心、强信心、暖人心的作品。创建活动以来,在省级以上媒体发稿500多篇。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联播》等中央级媒体播发《修复滨海湿地,守护净美港湾》《发展地域特色产业,促乡村经济转型》等稿件23篇。在辽宁卫视发稿392篇,播出《直通市县区》周末版16期,《与世界石化巨人携手做强转型发展核心支撑》《我叫盘锦,这是我的最新名片》等10余篇作品获省级一等奖。诗朗诵《致敬伟大的祖国》获省职工网络诵读大赛金奖。在全省优秀广电视听播音主持人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播音主持机构。在全省优秀广播剧大赛中被评为优秀播出机构。 

  三、 树立“全媒”意识,打造人才洼地 

  坚定不移推进人才建设,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加快形成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一是重培训,学用相长。为适应当前媒体发展新形势,将每周五定为业务学习日,组织一线采编人员收听收看“人民学习”网课,及时更新理念,吸纳前沿理论。组织采编人员到营口、锦州和南宁等地学习新媒体制播知识和先进经验。鼓励采编人员尝试不同文体、不同风格的写作,满足新媒体创作需求,培养“杂家”“多面手”,增强主流媒体网络舆论引导能力。 

  二是重人才,换血纳新。通过笔试、面试环节,面向社会公开招聘25名播音主持、视频采编、媒体运营等岗位合同制人员,缓解人员年龄结构老化、专业技术人才断层等实际问题,为“摆老资格”“缺我不行”等懒散和自以为是者敲响警钟,有效激发队伍活力。 

  三是重服务,感情留人。强化“店小二”的服务意识,对引进人才,在思想上重视,生活上关心,学会与他们交朋友,建立深厚感情。坚持事业留人,为一线编辑记者构建明晰的职业发展路径,让他们有干劲、有奔头。 

  四、增强发展理念,培植创新基地 

  以抓根本、强基础、促升级为立足点,优化增效,让每一粒创新种子都能在好环境中开花结果,跑出创新加速度,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是节目提质创优。克服重重困难,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与企事业单位联办节目、承办各种赛事,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创收,增设《直播盘锦》《联播盘锦》《领航》《时代先锋》《魅力盘锦行》等10余档新栏目,深受群众喜爱,新闻作品荣膺省级二等奖以上奖项40多篇,中国好声音盘锦赛区海选在频道频率火爆“落地”,今年广播电视各大版块创收实现首季开门红。 

  二是设施提档升级。全力抓好技术升级改造建设,完成2套播出上载工作站、2套媒资工作站、1套索贝制作工作站购置、安装调试工作,虚拟演播室(VR)、信号发射自动监播系统等已投入运行,电视主频道向数字化高清化迈进,投资1亿多元的融媒体技术大楼主体落成并将在年内投入使用。  

  三是智慧广电加快建设。以“盘锦发布”为主体的全台融媒体矩阵构建后,迅速占领网上舆论宣传阵地,融媒矩阵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微信、微博、抖音、快手共同发力,尤其是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宣传中起到强有力的舆论引导作用,通过及时发声、权威发布,成为市民最信赖的主流媒体,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今年4月,集新闻、政务、服务、商务于一体的新媒体客户端APP《盘锦发布》正式上线,成为盘锦市融媒体发展中最重要宣传阵地之一。 

  五、发挥模范作用,标红光荣园地 

  注重表彰先进、宣传优秀,激发正能量,在创建活动中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融媒体新闻中心获“盘锦市青年文明号”称号,盘锦发布编辑部获“盘锦市三八红旗集体”称号,1人被评为盘锦市劳动模范,1人荣获“盘锦青年五四奖章”,1人荣获省十佳新闻工作者称号,3人获省优秀新闻工作者称号。 

  下一步,我台将严格按照省局党组2021年“比学赶超、奋勇争先”工作总要求,以“五地同垦”守正创新法,奏响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冲锋号”,强力推进五星级广播电视台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