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省广播电视局如期完成2021年度省本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任务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字体: 中 

打印

  在国家广电总局支持指导下和省广播电视局党组高度重视下,由省广播电视局安全传输保障处等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的省本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已于2021年9月底前如期完成本年度预定建设任务,省级广播电视台8套电视节目实现无线数字化覆盖,并按计划关停了模拟地面电视发射,全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也由此实现跨越式升级。

  在工程招标阶段,省广播电视局组织指导相关责任部门克服新冠疫情给工程实施带来的不利影响,依法依规、科学有序推进工程招标采购工作,先期于2021年4月完成了省本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全部主系统的采购工作。在工程实施阶段,省广播电视局相关责任部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打破常规、抢抓落实,通过召开专项会议、开展视频连线和远程技术指导等方式,与具体承接信号传输任务的相关台站始终保持工作上的联系对接,加强对各台站落实工程建设任务的监督与指导,确保了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顺利实施、按期完成。在工程攻坚阶段,省广播电视局依托国家广电总局科研院所和局直技术单位等专业技术力量,在深入调研全省各相关台站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创新实践,采用行业领先的IP数字微波传输技术和地面数字电视单频覆盖网技术,实现了对全省14个地级市的无线数字化覆盖。

  省本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完工后,全省各地城乡群众均可免费收看到12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8套辽宁广播电视台的电视节目,确保了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实现了地面电视无线信号源从模拟到数字的跨越式发展,进一步体现了人民广电服务人民的公益性与普惠性,极大地提升了我省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