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谱写华章 再创辉煌——2021年度辽宁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07日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字体: 中 

打印

  2021年是辽宁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播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按照省广播电视局党组 “比学赶超、奋勇争先”行动方案要求,局传媒机构管理处积极协调并会同相关部门,紧密结合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以“建党百年”“大美辽宁”为重点创作内容,突出省委、省政府振兴辽宁、振奋精神的总体工作部署,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圆满完成全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各项制播工作。截至11月底,共征集公益广告作品1156件,再创历史新高,另有12部优秀作品在跨行业跨领域公益广告大赛中获得多项国家级殊荣,再摘桂冠。

  一、省广播电视局党组高度重视、领导有力,为我省公益广告制播工作提供广阔发展空间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一直以来高度重视我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播工作,将其纳入提质创优工程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特别是今年,围绕建党百年,省广播电视局主要领导更是亲自部署、亲自策划、亲自把关,确定了“大美辽宁”公益广告主题和秀美山川、民族风情、人文历史、红色文化、长子风采、创新创业、活力迸发、美食天地、四通八达等9个重点方面,从不同角度感受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百年来辽宁作为共和国长子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上取得的各项成绩,展现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局党组全体成员集体审听审看大美辽宁公益广告作品,提出具体修改建议,这充分体现出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对公益广告制播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关心程度之深、推动力量之大。

  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在专题听取传媒处关于公益广告制播工作情况汇报后,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研究决定对公益广告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的52部优秀作品给予近30万元资金扶持,这也是有史以来我省公益广告资金扶持力度最高的一次。省广播电视局党组的鼎力支持为我省公益广告制播工作带来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坚实保障。

  二、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和战线系统精心组织、扎实有效开展公益广告制播工作

  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和战线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出的“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重要指示精神,坚守主流媒体社会责任,强化公益广告制播工作,讲好辽宁故事,展示辽宁形象,积极做好辽宁对外宣传。

  各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认真履行属地管理、主管主办原则,及时传达省广播电视局有关制作、展播要求,指导、督促辖区播出机构认真开展相关工作,并及时汇总作品,做好统计、报送工作。在各级广电行政部门支持下,真正将省广播电视局关于公益广告制播工作相关精神传达到位、文件贯彻执行落实到位。

  各级播出机构能够按照省广播电视局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先后开展三个批次“建党百年”“大美辽宁”主题公益广告制作、展播工作。仅“七一”期间,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在主频道、主频率黄金时段共播出相关主题作品73631条次,10569.7小时,为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营造浓厚氛围。同时,踊跃参与总局、省广播电视局组织的各项公益广告大赛,积极报送相关作品,在养老敬老、知识产权、旅游主题等多项国家级主题公益广告大赛中,辽宁局报送的作品都位居前列,且作品质量可圈可点,多次获得总局相关领导的充分肯定。特别是本次全省公益广告大赛报送作品更是突破1000件大关,再创历史新高,仅辽阳台一家报送相关主题作品多达100余件,各播出机构重视程度、参与程度可见一斑。

  三、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积极推进全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播工作顺利开展

  全年重点围绕“建党百年”“大美辽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东北振兴”等8大主题开展全省公益广告制播工作。

  一是围绕“建党百年”主题,分批次、阶梯式营造我省迎接和庆祝建党百年浓厚氛围。自3月起,分三批次、阶梯式、渐进式做好建党百年主题公益广告的征集、评审、展播工作。前后三次共征集作品380件,展播作品37件,持续营造、梯次推进我省迎接和庆祝建党百年的浓重舆论氛围。

  二是围绕“大美辽宁”主题,突出省委省政府振兴辽宁、振奋精神的具体工作要求,积极做好辽宁宣传。为落实好省委国清书记宣传辽宁要做到“润物细无声”的指示精神,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向阳同志亲自部署,确定了“大美辽宁”公益广告主题,及时组织召开推进大美辽宁主题公益广告制播工作会议,要求全省播出机构深入打造我省系列文化精品,以强有力的宣传态势,迎接党的百年华诞、做好辽宁对外宣传。

  此次大美辽宁共征集作品107件,范围涵盖全省各级播出机构、传送机构、相关社会制作机构,涉及范围广泛,在社会上引起了强大反响,不断形成我省公益广告宣传的新态势、新高潮。经过三轮评审及修改,呈现出诸多质量考究、做工精湛的精品力作,从不同视角展现出辽宁之美、辽宁之新、辽宁之好,如丹东台制作的《花开辽宁》、铁岭台制作的《乡村振兴 约会辽宁》获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慧晏的肯定和点赞。

  三是围绕“大赛方案”相关主题,组织做好全年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征集工作。按照年初《2021年度全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大赛实施方案》,结合今年“境外卫星传播秩序”工作开展实际,重新确定包含建党百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美辽宁,东北振兴、扶贫攻坚,纪念抗战爆发90周年、长征胜利85周年,疫情常态化防控,境外卫星及其他类别等8个重点主题。在全省范围共征集作品1156件,远超去年490件作品,再创历史新高。大赛共评选出广播类一等奖 24个,二等奖127个,三等奖147个;电视类一等奖 28个,二等奖107个,三等奖126 个,优秀制播机构 15个,优秀组织机构 9个。

  四、百舸争流,奋楫争先,我省公益广告屡获跨行业跨领域国家级奖项

  今年是我省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的丰收年,我省多个播出机构在国家级领域再获殊荣,再摘桂冠,为我省公益广告制播工作再添新绩。

  一等奖:由盘山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公益广告《做知识产权明白人》获第三届全国知识产权公益广告广播类优秀作品奖一等奖。这也是我省县级播出机构首次获得国家级奖项一等奖,在全国上百部优秀作品中突出重围,拔得头筹,实属不易。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盘山县台共报送作品5件,全部获奖,成绩亮眼,振奋人心。

  二等奖:由省广播电视局推选、大连台制作的公益广告《遇见大连•秋季》获全国首届旅游公益广告电视类二等奖;省广播电视局推选、锦州台制作的公益广告《防汛应急演练》获得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广播类扶持作品二等奖(奖金3万元)。

  三等奖:由省广播电视局推选、大连台制作的公益广告《遇见大连 冬季》获全国首届旅游公益广告电视类三等奖;省广播电视局推选、辽台教育青少频道制作的公益广告《参军报国 不负韶华 一次选择 一生无悔》获得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公益广告电视类扶持作品三等奖(奖金6万元)。

  优秀奖:由盘山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公益广告《尊重知识产权是一种文明》《保护知识产权,为创新中国加油!》《尊重知识产权》《如果没有知识产权保护》4个作品获第三届全国知识产权公益广告广播类优秀奖;沈阳台制作的公益广告《红色印象》入选全国首届旅游公益广告红色旅游主题优秀作品。

  脚本奖:由苏家屯区广播电视台《苏家屯区旅游风光》获全国首届旅游公益广告脚本类作品优秀奖(全国仅2部脚本获得该奖项)。

  获国家广电总局表彰:由省广播电视局推送、营口市鲅鱼圈区广播电视台制作的《百年奋斗路 启航新征程》被国家广电总局列入“全国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库”,推荐全国播出机构展播,并获总局颁发的国家级荣誉证书。

  其他获奖情况:铁岭台获得2020年度全国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扶持项目优秀传播机构奖,营口市局获得优秀组织机构奖。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凡是未来皆可期待。2022年,省广播电视局将以更为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更为持续深入、扎实有效地组织开展好公益广告制播工作,为提振广电融合发展、优化营商环境、讲好辽宁故事、宣传辽宁形象,做出更多更大贡献,用优异的工作实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