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4日
  •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3
  • 来源:

  

       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编制发布等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对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总体公开情况

  2018年,辽宁省广播电视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局重点工作和群众关切,进一步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有效保障了广大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局主要领导亲自抓,不断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指导作好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建设等工作。局办公室作为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认真抓好综合协调、督促检查,各处室各负其责、全局上下积极参与配合,构建起政务公开工作大格局。不断健全政务公开制度机制,制定印发了《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决策预公开、决策信息、政策解读、行政权力事项、市场监管信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切实提升实体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能力和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等方面要点,严格落实《局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局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组织化、规范化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75条,通过政府网站、各类工作简报及《新广之窗》刊物等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924条次。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1条;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22条;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19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按要求在政府网站及时公开了2018年度财政预算、2017年度财政决算、“三公”经费等重点信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

  2018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依托辽宁政务服务网,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系统建设。先期已经完成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编制工作,配套出台办事指南的日常维护机制。并按照办事指南要素内容,如实向政务网上传办理流程图、制式表格、示范文本、结果样本等资料1400余份。协调省政务中心,打造了“图书、期刊印刷备案核准”电子证照系统,并在全省推行使用。努力夯实政务服务事项“一库管理”权责基础,助力推动政务服务工作由“三级五统”向“四级四通”加速迈进。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完成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强化书本阅读提升国民素质的建议》等3件建议和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关于新华书店转型发展的建议》等4件提案,满意率达100%,并在政府网站全文公布。

  (六)开展政策解读情况

  先后组织召开辽宁省第七届读书节新闻发布会,联合组织纪念改革开放40年辉煌成就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针对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发展趋势,按照国务院、国家总局和省政府有关规定和要求,今年我局又公布了《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图》,对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进一步完善,要求在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答复的各个环节,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必须逐级签字办理,严格按规定时限答复。通过严格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保证了新闻出版广电信息依申请公开能够及时得到办理和答复。由于我局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信息齐备,加之主要业务因意识形态管理需要,国家法定从业者必须是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所以2018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事项。

  (八)政务舆情处置回应情况

  认真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我局充分发挥民心网政民互动群众工作站的民众互动作用,及时解答广大群众关切的与新闻出版广电相关的热点问题,全年共回复42余条社会关切问题。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

  全年没有依申请公开事项,也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等问题。

  (十)制度机制建立情况

  在组织机构、制度建设方面,我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就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要求、做出部署。每年都对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行及时调整,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协调、监督和推进工作,同时明确专人负责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各处室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分管行业及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我局根据机构改革后的工作需要,在原有基础上,修改制定了《辽宁省广播电视局政务公开工作问责办法》,修订了《辽宁省广播电视局政务公开工作管理办法》、《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辽宁省广播电视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为强化行政责任,进一步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网站建设和完善方面, 一是强化政府网站建设。将信息公开版面设置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按照要求开设并及时维护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策与解读、财政预决算、放管服改革、政务服务事项、两随机一公开等栏目,并对栏目的内容进行了全面充实。二是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平台。我们充分利用《辽宁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工作简报》《新广之窗》及局内各处室多类工作简报,对我局相关工作信息多渠道、多方式地进行公开,取得了良好效果。三是网上办事大厅不断完善,全年完成办事指南更新116项。

  在宣传和培训方面,一是以“深化‘放管服’ 亮剑‘办事难’共享辽宁营商环境最优省建设系统工程”为宣传口号,紧紧抓住“容缺受理”、“零上门”审批、电子证照、联合审批等工作重点和亮点组织宣传筹备工作,在第十二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期间,我局积极开展了各类活动。按要求制作了宣传海报和宣传条幅;编制了活动宣传单3种共计600份,印制了电子证照系统宣传材料600份,筛选印制发生量较大的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指南200份;录制了2分钟的窗口服务简介视频。同时提前邀请局机关主要领导参加现场活动。二是组织省级主要媒体进行宣传报道。辽宁广播电视台于5.15政务公开日”的《辽宁新闻》和次日《全省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发了大篇幅组合报道《政务公开日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报道围绕省政务服务中心、省属各厅局单位政务公开情况及各市政务公开情况等方面展开。《辽宁日报》刊发唐一军省长的专题文章《促落实 促规范促服务 以全面政务公开推动解决“办事难”问题》。三是坚决贯彻“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专项行动要求,结合“六型”机关建设,重点组织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有关工作人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国务院办公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行了学习先后举办了4次政府信息公开专题培训班,邀请省内相关专家学者进行面对面的辅导讲座和解惑答疑,参训人员达到280人(次),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无遗漏。通过学习,使全局同志进一步认识到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具体要求。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通过自查也发现了一些工作上的问题,一是部门办公会议公开力度还不够大,二是政策解读次数还不够多。下一步,将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公开意识,健全公开机制,建好公开平台,特别是加大政策性文件公开、政策解读、会议公开等制度要求的执行落实力度,打造阳光透明政府,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增强群众获得感。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193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