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加强辽宁省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建议》(第127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省委网信办: 

  现就詹丽杰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辽宁省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的建议》中涉及我局的相关内容,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网络直播行业快速发展, 网络秀场直播、电商直播类内容大量涌现,一些未成年人也参与到直播活动中。为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我局落实国家广电总局出台的《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注重对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的引导规范,强化导向和价值引领,规范网络直播平台监督管理,切实加强未成年人的网络保护。 

  一、加强网络直播平台管理,建立健全平台管理制度 

  一是组织各地开展秀场直播、电商直播业务的平台将开办主体信息和业务开展情况等在全国网络视听平台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登记备案,掌握平台基本情况。二是督导相关平台建立直播内容分级分类管理和审核制度,完善直播间、主播、审核员数量的结构报备、打赏控制等管理机制。三是督促指导开展秀场直播、电商直播业务的平台切实落实主体责任,着力健全网络直播业务各项管理制度、责任制度、内容安全制度和人资物配备,积极参与行风建设和行业自律。共同推进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活动规范有序健康发展。 

  二、实行实名制管理,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一是严禁未成年人打赏。网络秀场直播平台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未实名制注册的用户不能打赏,未成年用户不能打赏。并通过实名验证、人脸识别、人工审核等措施,确保实名制要求落到实处,封禁未成年用户的打赏功能。二是严厉处罚违规行为。主播及其经纪代理通过引诱未成年用户以虚假身份信息打赏的,平台须对主播及其经纪代理进行处理,列入关注名单。 

  三、加强宣传引导,治理直播平台乱象。 

  宣传网络秀场直播平台、电商直播平台坚持社会效益优先的正确方向,积极传播正能量,展现真善美,着力塑造健康的精神情趣,促进网络视听空间清朗。引导网络秀场直播平台、电商直播平台积极研究推动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内容和形式创新,针对受众特点和年龄分层,播出推荐追求劳动创造、展示有益才艺和健康生活情趣等价值观积极的直播节目。提倡网络直播节目用语文明、规范,遏制直播中低俗庸俗媚俗等不良风气滋生蔓延,推动网络直播行业健康发展,为未成年人提供正能量的优质内容。 

  四、加强监看监测,规范网络直播内容。 

  扩大监测覆盖范围,对网络视听节目直播节目实行监看管理,确保导向安全。严格依照相关审核依据审核网络视听节目中的违规内容,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213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