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关于提升疫情防控政策科学化和人性化水平的建议》(第1449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省卫生健康委: 

  现就安辉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疫情防控政策科学化和人性化水平的建议,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当前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输入我国风险持续存在,仍需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这既需要政府部门的有效防控政策和措施,也需要得到全体民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安辉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疫情防控政策科学化和人性化水平的建议,对全面落实国家疫情防控政策,提高疫情防控水平,确保科学防疫、有效防疫,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省广播电视局将积极配合省卫生健康委等相关职能部门,发挥广播电视媒体宣传优势,积极组织协调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特别是依托辽宁广播电视台省级媒体,通过新闻报道、新媒体、公益广告宣传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宣传党委政府的疫情防控政策和措施,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科学防疫,营造全社会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浓厚氛围。 

  辽宁广播电视台自去年疫情发生以来,充分发挥台网微端全媒体优势,采用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现场报道等方式,全程覆盖疫情防控动态和重大现场,200多名采编人员逆向而行迅速宣传报道,《辽宁新闻》《全省新闻联播》《第一时间》《说天下》《新北方》《大海热线》《新闻正前方》等广播电视栏目和北斗融媒等新媒体平台相继推出《抗击疫情 辽宁在行动》等15个专栏专题,每天全方位报道全省上下抗击疫情的最新动态、防控应对措施、疫情发展状况、疫情管控措施,充分报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干部群众中引起的热烈反响,深入报道全省企业稳步复工复产最新情况。 

      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以来,辽宁广播电视台重点关注疫情形势变化,特别是针对大连、沈阳发生的疫情,先后在《辽宁新闻》《全省新闻联播》等各档新闻栏目准确及时进行报道,同时利用北斗融媒等新媒体平台直播疫情信息新闻发布会,积极传递党和政府的声音、发布政府权威信息。遵照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和部署,将疫情信息数据、疫情防控知识、政府应对措施、疫情风险、疫情知识等资讯及科普知识通过滚动字幕、滚动口播等形式,24小时不间断地在各频道播频率和户外大屏、移动公交、IPTV等平台播出,滚动的内容涵盖了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18号令,佩戴口罩的技术引导,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十到位,员工复工十必须,全省城乡疫情防控十清楚”“十必须,全省居民防疫十不要等,对防疫防控政策和措施进行了细致详细的宣传和解读。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之后,重点通过《健康一身轻》《健康朋友圈》等健康服务节目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常态化科普宣传。 

      下一步,在继续深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的同时,辽宁广播电视台将积极制播疫情科普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在各频道频率高频次播出,加大宣传力度,持续提升大众的疫情防控意识,提高民众防控疫情的自觉性和科学性。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21325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