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关于支持发展电商直播提升 辽宁经济》(第0496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省商务厅: 

  现就马延东代表提出的《关于支持发展电商直播提升 辽宁经济的建议》中涉及我局的相关内容,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电商直播的快速发展,成为了最具活力的营销和消费模式,在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消费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局根据职能分工,着力做好相关监督、扶持工作,致力于推动电商直播规范化、高质量发展。 

  一、规范秩序,做好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监督管理 

   电商直播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切实做好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管理工作,我局严格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广电办发〔2019275号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电商直播行业秩序。一是坚持正确导向,强化节目管理。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是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节目内容也要符合网络视听节目管理相关规定,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导向意识、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二是规范服务内容,维护群众利益。引导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用语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三是服务国家大局,助力脱贫攻坚。通过电商直播、短视频等手段,让网络视听电商服务成为推介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的重要渠道,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助力产业扶贫,让网络视听电商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四是加强监督管理,营造良好环境。对11”期间辖区内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播放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实行监看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置。 

  二、 扶持引导,推进辽宁电商行业开拓创新 

  电商行业的发展瞬息万变,逐渐成为了大众消费新模式,省局也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引导扶持电商行业,其中大鱼融媒作为省台宜佳商贸的电商先行军已经在互联网经济领域崭露头角。 

  1. 加强电商直播的人才培训规划。一是依托辽台主流的媒体力量与政府扶持,同时加持国家广电总局影视人才交流中心的资格认证,规划在辽宁建立教学基地,面向全国招生,打造专业性、权威性、统一性的实力培训;二是有针对性的发展农村电商培训,帮助新农民主体发展电商,带动农村电商行业发展;三是将电商直播纳入各类职业培训,拓宽专业领域,提高就业与再就业几率,创造经济效益、创造社会价值、解决社会问题。 

  2. 引入优质平台,助力电商直播行业发展。深耕与淘宝、抖音、快手、今日头条等直播平台的合作与发展。2019年与各大电商平台都进行了深度合作,在直播这个板块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内容成为互联网营销中非常重要的角色。 

  3. 力推淘宝村播计划辽台宜佳商贸大鱼融媒在2019年成功承办了辽宁扶贫 万人村播的辽宁省兴农扶贫村播计划启动仪式,并以此为开端展开了一系列的深入乡村直播活动,培训了康平刘家村等地的农民主播达人,为农村农业的发展提供了电商支持,为农户的农品销售打开了通路。 

  三、积极推动 进一步助力电商直播行业高质量发展 

  1. 将通过打造准综艺电商直播栏目及电商主播选秀节目(《超级主播》)等台网联动合作方式,全方位多渠道的引入淘宝、抖音等各大直播平台在辽宁的落地和发展。 

  2. 继续致力于三农经济发展,因地制宜设计直播内容,以农村、农业、农品、农民为基点丰富村播内容,围绕农产品出村、乡村旅游资源开发、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等等多方面持续深耕,扩大村播影响力,推动整个辽宁的农业经济进步。 

  3. 加强监督和宣传引导,大力宣传电子商务发展先进典型,推广复制成功经验,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联系人:田娜 

        联系电话:024-23266788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2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