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年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加强“文化下乡”软硬件建设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第1279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 来源:

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

  根据省人大建议办理要求,现将我局对2019年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279号《关于加强“文化下乡”软硬件建设提升村民精神文化生活质量的建议》协办意见函告如下。

  为解决广大农村地区的百姓听不到广播看不到电视的问题,1998年国家提出实施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是指根据各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采取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方式逐渐解决所有行政村、已通电自然村的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问题。村村通工程是为农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的民生工程,是造福于农民群众的惠民工程,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公益性工程

  1998年到“十一五”末期,我省共计投入2亿多元,采取有线、无线、卫星等多种方式逐渐解决了所有行政村、40户以上自然村、20户以上已通电自然村村村通广播电视问题。“十二五”期间,省财政共计投入3060万元,解决20户以下已通电自然村盲村3676个、20户以上新通电自然村盲村1022个、国有林区盲区4084户,共计11.8万户农民的听广播、看电视问题,全面完成了“十二五”期间广播电视村村通建设任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6]20号)精神,按照《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相关任务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辽政法【201624号)要求,2017年我局制定完成了《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的实施意见》草案,并已经省政府办公厅正式下发。该意见的下发标志着我省广播电视正式从村村通向户户通迈进。

  “十三五”期间,我局将在“十二五”基础上,建立健全面向农户的广播电视公共服务长效机制,加强维护,巩固成果,防止“返盲”现象发生。并且加快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向户户通升级工作。加快推进中央广播电视节目和省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同时,在完成一期49座高山台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基础上,继续推进二期33座高山台基础设施建设任务。巩固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成果,加快推进省本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194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