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整治老年人保健品乱象》(第1416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 来源:

         

     

省市场监管局:

  现就关于整治老年人保健品乱象的建议,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多年来,我局一直高度重视保健品广告播出管理,习近平总书记讲“广告是宣传,也要讲导向”,广告播放管理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广电事业产业的健康发展。18年至今,我局按照总局及相关部委的统一部署对全省广播电视保健品、医疗、药品广告进行清理,各级管理部门和播出机构迅速行动,落实要求,对本辖区本单位广告加强监管和自查自纠,成效比较显著。当前正值我省全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辽宁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关键时期,也是全国十三部委组织开展的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专项整治期,今年也是机构改革后广电局成立的第一年,在14日召开的全省广播电视工作会议上,部署实施了今年广电工作“七抓七强”方案,向阳局长着重指出要严格广告播出管理,规范播放秩序。

  一、依据责任分工,规范媒体自律。

  为进一步规范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自律,明晰责任,健全完善广告播放管理制度,切实加强广告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建设。省局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下发并执行《关于加强广播电视广告播放审查的通知》,要求各级播出机构要健全内部监督机制,一是设立专门审查机构。推行广告经营与审查分离,必要时设立独立的广告审查机构;二是明确广告审查机构职责。广告审查对象包括各播出机构全部广告及其编播计划。必须依据《广告法》、《广播电视广告播出管理办法》,对广告的内容、形式、时长、比例、数量和时段安排进行全面审查。要以医疗、药品和食品、保健品广告为重点,对照主管部门的批复文件依法依规进行合法性审查。如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应提出明确修改意见,并对该广告整改、播出情况跟踪监管;三是完善广告审查程序。做到各个环节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所有广告审查资料(含三级审查情况、审查人员签字、发现的问题、处理结果等)应建档保存管理。未经审查员、审查机构负责人签字同意播放的广告不得播出;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审查员对经手审查的广告负责,审查机构负责人对本播出机构广告播放秩序负责。对严重违法违规广告,对广告审查员、广告审查机构负责人和播出机构负责人一并追责;五是建立备案制度。每季度末播出机构所播出的广告审查资料、审查机构及其负责人上报至对应上级广电管理部门。

  二、强化媒体导向监管,确保播出安全。

  今年我局将不断升级优化广告监看系统,利用此系统,强化广告的监听监看,充分发挥监测中心预警、示警作用,实行重要节点监测情况每日一报,定期刊发省局《广告监听监看简报》。同时结合相关职能部门信息通报和社会监督群众投诉信息,我局能够较为全面地掌握全省广告播放动态,有效调控全省广告的播放秩序,既把握重点,又掌控全面。各市局也从实际出发,做好相应的监听监看工作,加强与省局的信息沟通,使监管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

  在强化监看的基础上,加大力度,突出重点,切实抓好不良广告,特别是保健品广告的治理。一月我局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落实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的紧急通知》,对广播电视系统专项行动的重点内容、重点领域、严查范围进行了部署,要求广电系统各部门各单位要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一步调,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贯彻落实;对重点机构进行专门部署,强调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敢于作为、抓出成效。力求做到广告播放时段规范、广告播放内容规范、广告播放时间比例规范、医疗资讯服务类广告规范、电视购物类广告规范,特别是严禁播出涉性广告。针对播出严重违规广告、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的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我局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对播出机构进行警示谈话、通报批评、停播广告乃至撤销频率频道的处理。

  三、引导结构调整,加强公益广告的播出。

  除部分实现财政拨款的县级台外,我省各级广电媒体,对医疗、药品广告还不同程度存在依赖性较高的问题,这种广告结构既影响了媒体的社会形象,又给媒体的发展留下极大隐患。今年我局将开展广播电视公益广告集中制作展播活动,加大扶持力度,组织各级广电媒体调整、优化广告结构,加大公益广告的制作播出力度,倡导企业参与冠名,制作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群众欢迎的公益广告,播出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与精神文明建设、和谐社会建设相适应的公益广告。推广清远、庄河台成功经验,深度开发公益广告,探索公益广告与商业广告融合发展的路径,以期赢得长远的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媒体品味、拉近受众距离、提升媒体社会公信力。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194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