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网红经济 积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第006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省商务厅: 

  现就段晓云委员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和网红经济 积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省广电局积极探索农村电商和网红经济发展,根据职能分工,着力做好网红经济宣传和引导,积极探索推动省内电商行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一、 以短视频大赛活动,助力辽宁好物推广 

  省广电局连续举办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短视频征集活 

  动。20201229日由辽宁省广播电视局、辽宁省商务厅、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辽宁广播电视集团(台)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短视频大赛以视频方式启动。此次活动依托抖音和快手平台,集合各市县域顶级流媒体力量及多方政府资源共同为家乡之美发声。大赛专门设立辽宁物产美主题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短视频作品,重点以辽宁冬季优质物产为载体,拍摄分享辽宁名优新特产品,推介品类繁多的特色物产,进一步助力网红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宣传引导网红经济,支持首届中国电商直播大赛 

  为进一步有效的宣传和引导网红经济和乡村电商,省广电局给予首届中国电商直播大赛(东北赛区)大力支持。此次比赛旨在构建以互联网营销商学院+主播孵化基地+电商产业基地+供应链严选平台+主播职业培训为核心业务驱动的电商赋能体系,以振兴辽宁,我为家乡代言为全省矩阵活动主题,服务地域经济。一是塑造区域品牌,将全省优、新、特产品借助大赛销往全国,涉及多种品类农产品,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地域产业链的市场竞争力;二是形成供应链、产业链聚集高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此次赛事快手给予2亿的流量支持,5家以上MCN机构,5家以上直播基地,500多家企业参赛,总人数2000人次以上,助力农村电商快速发展。 

  三、 发挥优势,进一步助力网红经济宣传引导 

  一是组织召开网红经济座谈会, 深入了解我省网红经济发 

  展状况,畅通与相关企业沟通渠道,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立足法定职责,做好服务引导,推动我省网红经济繁荣;二是推进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加强对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的引导规范,强化导向和价值引领,营造行业健康生态。 

  我局联系人:田娜,联系电话:024-23266788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213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