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大力发展我省农村电商和网红经济的建议》(第0287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省商务厅: 

  现就李安委员提出的《大力发展我省农村电商和网红经济的建议》中涉及我局的相关内容,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随着近几年网络直播销售快速发展,“网红经济成为了最具活力的营销和消费模式,在优化经济结构,扩大消费需求,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我局根据职能分工,着力做好网红经济宣传和引导,积极探索推动网红经济发展。 

  一、 举办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短视频大赛活动 

  省广电局连续三年开展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短视频征 

  集活动,20201229日由辽宁省广播电视局、辽宁省商务厅、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辽宁广播电视集团(台)联合举办的第三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短视频大赛以视频方式启动。此次活动打通了全省各级传统媒体官宣矩阵,集合各市县域顶级流媒体力量及多方政府资源共同为家乡之美发声。大赛分辽宁风光美、物产美、校园美三个主题面向全社会广泛征集短视频作品,其中的辽宁物产美,以辽宁冬季优质物产为载体,拍摄分享辽宁名优新特产品,推介品类繁多的特色物产,助力网红经济,构建新发展格局。 

  二、 支持首届中国电商直播大赛(东北赛区)活动 

  此次比赛旨在构建以互联网营销商学院+主播孵化基地+电商产业基地+供应链严选平台+主播职业培训为核心业务驱动的电商赋能体系,以振兴辽宁,我为家乡代言为全省矩阵活动主题,服务地域经济。一是塑造区域品牌,将全省优、新、特产品借助大赛销往全国,提升产品的知名度和地域产业链的市场竞争力;二是形成供应链、产业链聚集高地,促进县域经济发展;三是帮助大学生和复转军人创就业。此次赛事快手给予2亿的流量支持,5家以上MCN机构,5家以上直播基地,500多家企业参赛,总人数2000人次以上,涉及农产品、日用品、食品、服装、美妆、小家电等不同品类共2000多种单品。此次大赛的开展对网红经济起到了有效的宣传和引导,提升了影响力。 

  三、推动辽宁广播电视台发展电商直播业务 

  辽宁广播电视台宜佳购物大鱼融媒主动从电视购物转型发展直播带货,积极投入村播计划,在电商精准扶贫项目中强化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等措施,以专业力量携电商科技走进乡村帮助农民脱贫致富,为村镇农产品销售创造新通路,为农村经济建设打开新局面。2019年至今,以国家提出的互联网+精准扶贫+农产品上行为切入点,为农民卖货提供交易平台,为县域扶贫提供决策支持,为农民提供多种类型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帮助具备条件的新农主体发展电商,创新农业经营之路,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取得良好社会效益。 

  四、 发挥优势 进一步助力网红经济宣传引导 

  一是组织召开网红经济座谈会, 深入了解我省网红经济发展状况,畅通与相关企业沟通渠道,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立足法定职责,做好服务引导,推动我省网红经济繁荣;二是推进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加强对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的引导规范,强化导向和价值引领,营造行业健康生态。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213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