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推动建立电商行业组织的对策与建议》(第0470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6日
  •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省商务厅:

  现就张思宁委员提出的《推动建立电商行业组织的对策与建议》中涉及我局的相关内容,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近些年,特别是在疫情影响下,电商直播等网红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成为了最具活力的营销和消费模式,各类网络平台及从业人员数量增加,我局根据职能分工,着力做好电商行业发展的相关监督、扶持工作,推动电商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一、规范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秩序

  电商行业发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规范网络视听电

  子商务直播节目管理工作,我局严格落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11”期间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管理的通知》广电办发〔2019275号文件要求,规范电商直播行业秩序。规范服务内容,维护群众利益。引导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用语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加强监督管理,对11”期间辖区内网络视听节目服务机构播放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实行监看管理,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予以处置,规范节目电商行业秩序。

  二、分类施治加强网络视听平台管控

  于2020年开始,我局启用全国网络视听平台信息管理系统,开展我省网络视听平台信息备案工作。组织各市局对我省现有较大规模和社会影响力但未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的网络视听机构及其业务开展情况进行摸底排查;指导沈阳不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符合条件企业做好信息备案准备,督导整改存在问题。进一步加强重点网络视听平台的监督与管理,营造良好环境。

  三、积极推动,进一步助力电商行业规范发展

      省广电局多次对我省电商行业开展调研,并组织沈阳市电商协会、辽宁网络文化协会直播分会及部分企业代表开展电商行业座谈会, 深入了解我省网红经济发展状况,畅通与相关企业沟通渠道,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立足法定职责,做好服务引导进一步,推动我省网电商行业规范发展。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2132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