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关于加强辽宁省民众疫情心理防控的建议》(第0580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8日
  •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省卫生健康委:

  现就张淑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辽宁省民众疫情心理防控的建议”,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新冠肺炎疫情不仅威胁着人们的身体健康,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也造成巨大冲击。民众的心态失控将对经济社会稳定和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危害。及时有效开展心理疏导,加强疫情心理防控,是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内容。张淑华委员提出的这个建议,也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主动做好心理疏导”重要内容的具体落实。

  作为省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疫情发生以来,省广播电视局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组织全省各级播出机构和网络视听服务机构,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日均推出330多档新闻专栏、开设防疫科普知识专栏260多档,形成日均新闻报道3600余条(时长11000多分钟)、每日报道科普信息8200余条(时长30000多分钟)的空前报道规模和强大宣传声势。组织疫情防控歌曲、广播剧、公益广告创作展播活动;在学习强国辽宁学习平台推送广播电视歌曲15首、微广播剧21部。宣传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普及防疫知识,澄清谣言误区,注重民众心理疏导,坚持团结稳定鼓劲,做强做亮正面宣传,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强大舆论支持。

  省广播电视局充分发挥辽宁广播电视台省级广电媒体宣传主阵地作用,组织辽宁广播电视台充分发挥台网微端全媒体优势,采用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现场报道等方式,每天全方位报道全省上下抗击疫情的最新动态、防控应对措施、疫情发展状况、疫情管控措施,截至目前,辽宁广播电视台累计播发各类资讯75000余条。每天在各频道频率高频次播出疫情科普广播电视公益广告。通过滚动字幕、滚动口播等形式,24小时不间断地在7个电视频道、5个广播频率和户外大屏、移动公交、IPTV等平台播出疫情信息数据、疫情防控知识、政府应对措施、疫情风险、疫情知识等资讯及科普知识,累计超过1000万条次。内容涵盖了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的18号令,佩戴口罩的技术引导,疫情防控企业复产“十到位”,员工复工“十必须”,全省城乡疫情防控“十清楚”“十必须”,全省居民防疫“十不要”等。

  下一步,省广播电视局将积极配合省卫生健康委等职能部门,继续组织协调辽宁广播电视台在内的全省各级广播电视媒体,发挥广播电视宣传优势,通过新闻报道、新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多层次、多角度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宣传党委、政府对疫情管控的措施,宣传疫情防控信息,普及疫情防控知识,进一步提高民众防控疫情的自觉性和科学性,同时通过更多广播电视节目精品,丰富广大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疫情防控舆论氛围,为我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此上答复意见。

  联系人:杨阳

  联系电话:024-23251772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2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