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关于充分挖掘利用我省战争遗址、遗迹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建议》(第12020109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 来源:

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

  现就赵继红委员提出的“关于充分挖掘利用我省战争遗址、遗迹发展旅游文化产业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2019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整合旅游资源,集聚产业要素,推进文旅融合,加强宣传推介,提升形象品质,加快发展旅游经济。

  辽宁是反法西斯战争的起点和终点,辽宁的战争遗址、遗迹是甲午战争、日俄战争、九一八事变的历史载体,不仅在全国影响深远,在国际上也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结合我省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提振辽宁经济发展重要战略任务,我们认为赵继红委员的建议十分有意义,也十分具有可操作性。

  为做好该提案的办理落实工作,我局会同辽宁广播电视台等广播电视媒体进行了认真研究。多年来,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积极宣传我省旅游资源,着力宣传我省旅游品牌,为我省旅游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作为广播电视行政部门,我局一定更加积极主动配合好省文化和旅游厅,围绕辽宁境内战争遗址、遗迹旅游景点加强宣传,为我省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开展工作。

  一是组织协调全省广播电视媒体开展好我省旅游宣传,发挥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优势,通过新闻节目、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等,宣传好我省的战争遗址、遗迹旅游资源,宣传好我省这一特色旅游项目。

  二是围绕我省战争遗址、遗迹的宣传,进一步加强勿忘国耻、振兴中华宣传。辽宁土地上的战争遗址、遗迹,记录着这里曾饱受战争与屈辱,记录着辽宁儿女抵御法西斯侵略者的史实。我们一定要加强对发生在辽沈大地历史的宣传,警示后人,勿忘国耻,珍视和平,振兴中华。

      二是我局正在开展2019年度全省优秀电视纪录片大赛,计划6月底前结束。该活动本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大局,将集中推出一批优秀电视纪录片,并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年之际在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展播。近日通过电视纪录片项目选拔论证,我局确定了丹东广播电视台的电视纪录片《双桥记》项目(共4集,每集50分钟),该片将真实记录中朝友谊桥和断桥的历史,见证那一段历史沧桑,该片已经进入前期拍摄阶段。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也将进一步注重扶持引导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加强对我省战争遗迹、遗迹的记录反映。

  我局将积极配合省文化和旅游厅,宣传好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发展文化旅游业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措施和重点工作,宣传好辽宁围绕相关历史遗址、遗迹带动旅游的重点项目、重大活动。同时,充分发挥辽宁广播电视台省级广播电视台外宣优势,积极加强对外宣传,扩大我省旅游资源的对外影响力。

  此上答复意见。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1944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