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广电风采
积极探索创新路径深入开展五星级广播电视台创建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7日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字体: 中 

打印

 

  2021年,沈阳广播电视台按照省局工作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在人力资源改革、制度创新、提质创优等方面积极探索实施路径,深入开展五星级广播电视台创建活动,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和新媒体平台建设。 

  一、优化组织架构,释放人力资源新活力 

  沈阳广电立足在形成资源集约、定位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组织架构上精准发力,充分激发人力资源新活力。 

  一是进行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改革。把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改革作为一切改革的破局点,在互联网技术、新媒体开发、全媒体宣传、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集中补充年轻和专业力量,人才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升级迭代。 

  二是建立多元职业晋升通道。强化人才评价和培养,破除体制壁垒,建立多元职业晋升通道,让每名员工均可在管理岗位、专业技术职称、台聘职位三条路线中选择和规划职业生涯。特别是通过台聘首席和高级职位的选聘,更精准地识别、评价、使用和培养人才。 

  三是搭建新发展格局。形成以“17部、中心”为枢纽层的组织架构体系,创建杜比沉浸式影音工场、广电科技6S旗舰店、全媒体会客厅、广电传媒文化博物馆、全媒体创客空间在内的一场一店一厅一馆一空间的 “五个一”新发展空间实体。 

  二、构建正向激励的制度评价体系,保障高质量发展 

  进一步增强制度意识、优化制度供给、提升制度执行力,初步搭建起现代企业制度框架,以高水平制度创新保障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战略规划制定与实施。通过《沈阳广播电视台(集团)战略规划制定与实施制度(试行)》,规范全台战略规划制定和实施工作,明确战略研究、规划制定、目标分解等流程。 

  二是促进创优创业。出台《沈阳广播电视台(集团)全媒体节目(项目)创优奖励办法(试行)》《沈阳广播电视台(集团)关于促进全员创业激励全媒体运营的若干意见(试行)》,推进媒体融合创优与全媒体运营激励工作。 

  三是鼓励工作室建设发展。推出《沈阳广播电视台(集团)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 》《沈阳广播电视台(集团)首席工作室建设标准(试行)》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为全台各类工作室建设和发展提供优良的生态环境。 

  通过改革创新,努力形成以干成事论英雄、以解决实际问题论能力、以高质量发展项目和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论业绩的鲜明导向,把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挥起来,风向标立起来。 

  三、打造广电创新项目,加速赋能创新发展 

  项目是拉动发展的强引擎,沈阳广电创造以创新项目加速创新发展的模式,持续整合人才资源、技术资源,努力把人才优势、资源优势、数据优势转化为综合优势。目前正在持续开展的重点项目主要有五类: 

  一是开展建党百年系列活动。4月份,由沈阳市委宣部、沈阳广播电视台面向全国,震撼推出“红色印记百集党课”全媒体项目,将集结全市各行业优秀党员代表、党史专家,立足沈阳、覆盖全省、辐射全国,通过精良的全媒体影音产品,书写我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由沈阳广播电视台发起,联合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等单位,在5月中旬共同打造“百年路、新征程”全国全网全媒体大型直播活动,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 

  二是在精品创作上全面发力。高质量完成4K大型历史人文纪录片《盛京》的拍摄制作,探索出适合我台4K生产的技术标准、技术流程和技术规范。 

  三是深入实施“文化+”策略。利用中国现代文学馆的馆藏资源,在沈阳建设具有展陈教育、创作交流、内容孵化三大功能的中国现代文学馆﹒沈阳书房。建成后,沈阳书房将成为沈阳第一个具有5G4KAI等新技术的标志性互联网文化+平台,全国具有广电功能的第一家书房。 

  四是升级拓展视听产品原创平台。“十四五”期间,把“五里河视听产业园区”建设成为东北地区数字视听内容生产的龙头核心区域,成为各个中央级媒体、区域主流媒体、以及抖音、快手、头条、一点资讯、百度等头部新媒体平台的数字视听原创内容生产基地。 

  五是用新技术赋能全台重点项目。2021年一季度,各个项目进展顺利,4K建设已经进入国家重大项目库、杜比影音工场正式启幕,完成首个项目签约;科技6S店完成4个项目落地,店面装修开工;VR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研发的VR云视制播平台投入试运行,与VR行业头部企业泰科易公司结成产业合作,并将代表辽宁省参加总局高新视频大赛;艺卡项目参加总局人工智能大赛,鹰眼5G+VR的测试平台正在搭建。 

  沈阳台在五星级广播电视台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的同时,切实做好守正创新、强化规范管理,提升节目质量、优化结构布局,进一步提升沈阳广电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