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广电风采
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5日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字体: 中 

打印

 

  16日至7日,2021年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中宣部副部长,广电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代表广电总局党组作工作报告,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高建民作总结讲话,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朱咏雷,广电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孟冬出席会议。 

  会议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广播电视工作。 

  6日上午,部分与会代表列席全国宣传部长会议。 

  全国广播电视工作会议强调,中央领导同志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新论述新要求,充分肯定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成绩,科学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做好今年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2020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举思想旗帜,唱响新时代最强音;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服务打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凝聚精神力量,“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等主题宣传、主题创作浓墨重彩;锐意攻坚克难,事业产业建设发展实现新突破;坚持从严从实,阵地管理取得新成效;着力强基固本,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各方面工作取得来之不易的新进展新成绩。 

  会议强调,2021年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深刻把握党中央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认识广电工作外部环境,深刻认识广电行业发展现状,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性原则,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人民至上,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坚持新发展理念,努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实现行业全面发展进步。 

  会议提出,2021年广播电视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广播电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焦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继续深入实施“六大工程”,着力构建“一五一”工作格局。 

  “一”即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做亮主题宣传,深化广播电视媒体“头条”建设和网络视听媒体“首页首屏首条”建设,深入实施“理论节目提升工程”和“主题宣传全媒体传播工程”;做优主题创作,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集中力量抓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创作,特别是把反映新时代作为重中之重,握紧拳头打造新时代史诗之作;做细安全保障,为庆祝建党百年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五”即紧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题,着力在内容创作生产、公共服务、智慧广电建设、安全监管、国际传播五个方面提质升级。内容创作生产方面,要加强选题规划、坚持以文化人、加强引导管理,源源不断推出精品,提升新时代文艺创作的质量;公共服务方面,要补短板、强基层、重长效,加快实施重点惠民工程,推进农村地区公共服务整体提升水平,加强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完善公共服务长效机制;智慧广电建设方面,要加快建设新型广播电视主流媒体,加快发展新一代广播电视网络,加快培育智慧广电产业生态;安全监管方面,要健全制度机制,突出管理重点,提高监管水平;国际传播方面,要精心策划品牌活动,巩固拓展走出去平台,完善全方位走出去格局,创新国际传播手段,增强走出去实效。 

  “一”即加强党的建设和队伍建设,为行业高质量创新性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开展政治机关意识、政治工作意识教育,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和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实施行业“两个人才”工程和全媒体人才专项培养计划;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整治“四风”,按照课题式设计、项目式管理、工程式推进、台账式督查、绩效式考核的方法,把各项工作抓出实效。 

  近期退出总局党组领导班子的老领导,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组部、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等单位有关部门领导,总局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教育电视台、电影频道节目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广播电视局、台、网络公司负责人,以及部分行业重点院校、三大运营商、部分重点视听网站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