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广电风采
鞍山市新闻传媒中心探索“广告+政务服务商务”模式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实现共进多赢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8日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编辑:

字体: 中 

打印

  鞍山市新闻传媒中心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论述,坚持政治统领,积极构建全媒体传播体系,以全媒矩阵、融媒叠现等方式,创新广告经营理念,服务产业展会,大力发展展会经济,充分探索“广告+政务服务商务”模式。同时突出地方播出机构特色,有效发挥广电视听联盟作用,积极融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努力实现共进多赢共同发展。

  一、建立“广告+政务服务商务”发展模式,发展展会经济,探索多元发展路径

  面临广告发展的新业态、新形势,鞍山市新闻传媒中心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广告创新性发展,要求广告经营部门要努力打破传统广告经营瓶颈,充分发挥捕捉新闻热点的敏锐度,探索建立“广告+政务服务商务”发展模式,以产业展会为切入点,大力发展展会经济,做好跨界与混搭,走多元化产业发展路子。

  鞍山市新闻传媒中心紧紧围绕当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请缨,以主流媒体宣传上的独特优势和资源,争取到多项政府政务事项承办权,开展多个商务活动,实现“政府搭台、部门参与、集团承办、企业唱戏”。既可有效服务当地政务宣传,又能拓宽广告商务运营,服务好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今年6月,鞍山市新闻传媒中心获得2022鞍山夏季房屋交易会承办权,服务产业展会,发展展会经济。房交会期间,全力启动全媒体资源,报纸、电视、电台、新媒体鞍山云APP、公众号、视频号、抖音号等20余个媒体矩阵及传媒集团路牌等户外媒介全部参与其中,形成立体化全媒体宣传氛围。其中,鞍山云客户端、抖音、视频号、现场云共计发布四场直播,直播浏览量超过100万。在今日头条、抖音、快手、视频号等平台发布小视频122个,浏览量800万+。以“两报两台一端一网两微多号”的全媒矩阵、融媒叠现等形式,抢占主阵地,壮大舆论声势,对宣传、推广房交会,发挥了最佳媒体作用,在取得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同时,实现了全媒体融入地方经济,共进多赢共同发展。

  二、突出地方播出机构特色,发挥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广电视听联盟作用,积极助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2022年,省广电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加快构建“一圈一带两区”区域发展格局,组织指导建立了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广电视听联盟。鞍山市新闻传媒中心作为联盟一员,充分发挥地方播出机构优势和作用,着重围绕以下五方面助力联盟产业发展。

  一是联合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在新闻节目中联合开办有关加快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圈的专题专栏,联合策划新闻报道选题,联合组建采访团队,联合采制新闻,做到一次采集、多次生成、多平台分发,形成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式的全媒体宣传报道格局。

  二是联合开展节目创新创优。围绕广电总局和省广电局的节目创作生产重点,发挥各自优势,联合选题、联合策划、联合制作广电视听节目,特别是广播剧、纪录片、专题片、公益广告和各类音视频内容,着力打造优质作品。

  三是联合推进媒体深度融合。按照中央关于进一步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要求和中宣部、财政部、广电总局关于推进地市级媒体加快深度融合发展实施方案,一体推进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媒体深度融合,打造都市圈媒体融合矩阵,加强内容、技术、管理等方面交流合作,因地制宜加快融合发展步伐,推动媒体矩阵和新闻客户端建设,加快建设新型主流媒体。

  四是联合探索产业开发。围绕优势产业、特色产品和文旅资源等,联合进行节目研发和广告资源开发,打造广告经营共同体。发挥联盟的集聚效应,联合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共同开展会展、演艺、节庆、电商直播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活动。

  五是联合开发人才资源。围绕新闻采访、节目制作、广告合作、技术创新、管理提升等内容,开展多种形式人才交流活动。以重大策划、重点项目、重要活动为抓手,开展台际间人才团队合作,加强播音员主持人等专业人才资源共享,充分发挥人才的支撑保障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