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2023年度辽宁省优秀广播剧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

字体: 中 

打印

  各市文旅广电局,辽宁广播电视台:

  按照实施全省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提质创优工程的总体安排,为繁荣广播剧创作,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省广电局决定举办2023年度辽宁省优秀广播剧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生动展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新征程上人民的新生活新奋斗,生动展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的新进展新变化,阐释辽宁“六地”价值内涵,提倡现实题材创作,密切关注基层生活,讲好辽宁故事。

  二、参赛对象

  广电视听制播机构、广播剧创作生产机构和个人。

  三、评选奖项

  (一)作品序列:优秀广播剧5部、优秀入围作品7部、优秀创新作品3部。

  (二)人才序列:优秀编剧、优秀导演、优秀演播、优秀音乐、优秀合成各3位。

  (三)机构序列:优秀制作机构5个、优秀播出机构10个、优秀组织机构10个。

  四、大赛安排

  本次大赛由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主办,辽宁省电视艺术家协会承办,具体安排如下:

  (一)组织发动(3月中旬):省广电局发布竞赛通知,启动大赛活动。

  (二)选题申报(3月中旬—4月15日):各市局汇总所辖市县(区)台剧目选题及相关简介材料后统一报送省广电局,辽宁广播电视台、省外制作机构或个人直接报送省广电局。报送选题的题材、数量不限,其中每市报送选题不少于1部。

  (三)选题筛选(4月15日—4月30日):省广电局聘请省内外广播剧专家学者,研讨论证筛选相关选题,并提出创作指导意见。

  (四)创作生产(5月1日—8月30日):省广电局组织参赛机构和个人积极推进创作生产,跟踪推进重点剧目。

  (五)剧目审核(9月1日—9月30日):组织相关人员对重点优秀剧目的内容、格调、艺术品质等进行审核。

  (六)评审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省广电局组织专家评委会综合评审。评审工作坚持正确导向和精品标准,对有政治类、格调类等问题的作品一票否决,质量低劣的坚决淘汰,评审结果履行公示报批程序。作品应注明原创版权,出现纠纷责任自负。

  (七)展播推介(11月1日—12月中旬):对大赛获奖剧目,省广电局在“全省广电视听优秀节(剧)目展播活动”中,统一安排全省各级播出机构、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展播期间,省广电局举办“辽宁广播剧论坛”,深化理论研讨、总结实践经验,推介优秀作品和团队、人才。

  五、参赛要求

  (一)坚持正确导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守正创新,创作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佳作。

  (二)作品精益求精。尊重遵循广播剧创作生产艺术规律,下大气力、深入生活、锤炼主题,培厚底蕴、凝铸风格;提倡顺应广播剧发展时代潮流,鼓励创新创造叙事表意方式方法;努力锻造具有辽宁特色、全国影响、听众美誉和专家好评的新时代辽宁广播剧品牌。

  (三)确保版权权益。参赛作品必须是公开播出原创作品,无侵犯其他人的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各种合法权益。参赛作品一经评选获奖,省广电局有权免费享有在全媒体的展播权。

  六、其他事项

  (一)报送方式。报送的选题材料(选题申报表wrod电子版,纸质版盖章2份)和成品剧目材料(成品剧本、主创演职人员名单wrod电子版和成品音频统一存储在一个U盘中)。成品剧本(统一使用纵向A4纸、2号华文中宋标题和3号仿宋内文打印装订),主创演职人员名单盖章,各1份,首页标明“2023年度辽宁省优秀广播剧大赛选题申报材料(或‘成品剧目申报材料’)”。成品剧目音频格式为MP3或WAV,统一播报格式为:“2023年度辽宁省优秀广播剧大赛参赛作品+剧名+出品机构+剧目内容”,要求声音清晰、音频流畅。

  (二)报送时间。选题材料报送时间为4月15日前,成品剧目报送时间为8月20日前。

  (三)联系方式。联系人:辽宁省广电局电视剧处翟雅鑫,联系电话:024-23251597,13840181770。

  邮寄地址:沈阳市和平区北一马路108号,辽宁省广电局电视剧处,邮编:110001。

  请点击页面下方下载 附件:2023年度辽宁省优秀广播剧大赛参赛选题申请表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23年3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