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3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05日

来源: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

字体: 中 

打印

  各市文旅广电局,辽宁广播电视集团(台),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机构、行业影视节目制作单位、影视传媒类大专院校(院系):

  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壮大网络主流舆论,营造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浓厚氛围,省广电局决定组织开展2023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征集推选和展播活动。

  一、征集范围

  面向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网络视听内容制作机构、社会影视节目制作机构及个人征集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原创网络视听节目。报送作品应为2022年4月1日至2023年6月30日期间首播的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节目类别涵盖网络纪录片、网络综艺节目、网络动画片、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微电影、网络音频节目、短视频、网络公益广告。尚未在网络视听平台上线播出的作品暂不参评,申报机构或个人应为节目版权所有者。

  二、主题内容

  1.聚焦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紧扣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作出的新部署、新要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2.聚焦“中国梦”伟大征程。围绕国家发展重大战略、经济社会民生、国防军事科技等领域重大进展,反映当代中国各项事业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化,记录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精神记忆,描绘新时代最为壮阔的梦想图景,汇聚国家最为持久的追梦力量。

  3.聚焦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将“中国梦”与“我的梦”相融合,重点讲述“中国梦”提出以来,平凡人物的生活变化、奋斗故事、感人事迹,讲好广大人民群众寻梦、追梦、圆梦故事,讴歌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凝聚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4.聚焦现实生活和时代精神。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聚焦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讲好典型人物故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塑造新时代人民群众鲜活群像。

  5.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其中蕴涵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引导人民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6.聚焦青少年群体。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视听形式,引导青少年形成正确的审美观念和价值取向,牢固树立并自觉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三、参与方式

  本次活动采取网上报送方式。申报机构或个人请于6月30日之前,登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共筑中国梦”主题原创网络视听节目平台(http://zgm.pingshen.nrta

  .gov.cn)注册账号,认真阅读用户手册,根据平台有关说明,完整填写所需信息,提交省局进行初评。

  单位参评的需要将《版权承诺书》盖章后上传,个人参评的需本人签字后上传。

  四、评审与展播

  (一)节目评审:按网络纪录片、网络综艺节目、网络动画片、网络剧、网络微短剧、网络电影、网络微电影、网络音频节目、短视频、网络公益广告等类别分别评出优秀作品和提名作品,给予表奖;具体数量视参评作品总量而定。

  (三)展播推送:对获奖作品在省内网络视听新媒体平台、有线电视点播平台、IPTV平台进行展播。节目参评即视为授权参与全国性公益展播活动,申报机构或个人在申报前应对节目的播出权限进行确认。已授权网络独播或会员付费观看的节目参评,应提交播出平台同意授权公益展播的相关证明。优秀作品将择优推荐参加总局网络视听节目征集评选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市级广电行政管理部门要广泛动员,组织辖区内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含县级融媒体中心)、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机构积极参加本次活动。

  (二)强化引导,积极扶持。对本次活动中获奖作品的主创人员,省广电局将在全省广电系统专业技术职称评定中依照相关规定予以认定激励。各市、各单位要加大对网络视听节目生产创作的引领,制定相关激励扶持政策,做好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的生产和传播。

  (三)落实责任,打造精品。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区特点,突出区域特色,用心创作,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优秀网络视听作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含县级融媒体中心)作为活动主要参与单位报送作品不应少于规定数量。其中辽宁广播电视集团(辽宁广播电视台)不少于10件;各市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不少于5件;各县级融媒体中心不少于2件。请各市局填写本地区报送作品信息统计表,于6月30日前发送至电子邮箱sgdjwlc@163.com。

  联系人:田娜 024-23266788  尤婷婷:18704001637

  请点击页面下方下载附件:报送作品统计表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23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