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省广电局扎实开展全省广播电视违法违规广告专项集中整治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字体: 中 

打印

  按照省委宣传部部务会关于做好广播电视违法违规广告整治的相关要求,为进一步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规范全省广播电视广告播放秩序,省广播电视局会同省委宣传部及时组织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全省广播电视违法违规广告专项集中整治行动。目前这项工作已开展一月有余,总体看全省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态势持续向好,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已初见成效。

  一、省广播电视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行动落实

  辽宁省委高度重视广播电视违法违规广告整治工作,省委书记张国清,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慧晏等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省广播电视局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狠抓专项集中整治行动落实工作。

  一是坚持政治引领,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做好全省广播电视违法违规广告专项整治工作不仅仅是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指示批示精神的重要体现,更是净化声屏、优化营商环境、树立辽宁形象的重要举措。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多次召开会议,反复学习、领会省委领导讲话及部务会有关精神和具体要求,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执行力,把违法违规广告专项集中整治当做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落实。分管领导按照局党组要求,带领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切实担负起主要工作职责,认真梳理工作重点和主要内容,对重点任务进行层层分解落实,全面整改违法违规广告问题,务求取得突出实效。

  二是坚持监测全覆盖。省广播电视局对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频率频道进行24小时监测,特别对辽台、沈阳台等重点部门进行重点监测。每周二印发《全省广播电视违法违规广告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核查简报专刊》,充分起到警示预警和分析研判作用;每周五印发《全省广播电视违法违规广告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核查情况通报》,对省广播电视局监测情况、约谈情况及各地各部门推进落实情况进行通报,全省广电系统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查找漏洞,完善整改措施。

  三是坚持严字当头。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开展以来,省广播电视局分管领导代表省局党组共约谈辽台、辽阳市局、辽阳台、鞍山市局、鞍山台等5家单位,提出严厉批评和整改要求。一个月来,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刊发4期专刊,3期通报,共监测32家播出机构,涉及57个频率频道,其中包含省级台,10个频道,8个频率;13个市级台,15个频道,7个频率;17个县级台,17个频道。共监测出违法违规广告210条,叫停52条,整改158条。

  四是坚持狠抓重点。违法违规广告播放是辽台一个时期以来存在的突出问题。因此,此次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将辽台卫视及地面各频率频道作为重点部门,进行重点整治。按照慧晏部长对辽台提出的“力争辽台进入全国省级播出机构前十位,位居全国省级优秀播出机构先进行列”具体要求,省广播电视局及时对辽台整治情况进行动态跟踪、管理。指导、督促辽台再次修订《辽宁广播电视集团(台)广告管理办法》和《辽宁广播电视集团(台)广告违规播出处罚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下架37个二类专题广告产品,将《孟士化栓贴》《三零棠慷》《糖通13灸》等50余条违法违规广告列入广告播出“黑名单”,并录入广告业务系统予以禁播;约谈辽台相关频率频道2次,叫停违法违规广告近30条次。

  目前看,全省广播电视违法违规广告专项整治呈现向好态势。近期,国家广电总局两次通报省级卫视广告违法违规情况,我省均不在其列。另据统计,辽台卫视频道广告已经退出全国违规率排名前十位,与《实施方案》中指出的“辽台违规广告降至全国后十名”的第一个专项整治工作目标距离再次缩短,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已初见成效。

  二、各地各相关部门严格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扎实开展专项行动

  (一)加强指导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各地党委宣传部门加强指导,压实主体责任,积极推动辖区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和播出机构有效开展专项集中整治行动。

  一是及时召开会议,部署具体工作。各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会议,传达精神、提出要求。全省14个市级广电行政部门、66个播出机构全部形成符合本单位实际的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领导小组,明确主体责任,细化整改措施。

  二是带头深入调研,推动有效落实。朝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亲自率队,对全市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违法违规广告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为期3天的督导检查,指导、督促辖区各单位、各部门积极落实好专项集中整治工作。鞍山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兼鞍山台台长带头抓好工作落实,要求要全面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市局相关人员先后赴海城、岫岩和台安县广播电视台,对违法违规广告专项集中整治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

  三是严肃整治纪律,加大查处力度。铁岭市委宣传部针对省广播电视局监测到铁岭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放《魅力中医》《药王风古贴》违法违规广告问题,会同铁岭市文旅广电局联合印发《关于铁岭广播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出现违规广告的通报》,指出存在问题,提出严厉批评,对全市播出机构再次提出要求,要深刻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全面禁止违法违规广告播出。

  (二)坚持刀刃向内,狠抓问题整改。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持刀刃向内,全面进行自查,狠抓问题整改。

  沈阳台共停播《乾列廷白山黑药》(参茸蛤蚧保肾丸)《退翳明目方》等9条广告,共整改《你好杨医生》《生命与科学》等6挡养生类节目;大连台停播《龟鹿二仙膏》《心脑三宝》等2条广告,整改《仁心说医事》、《快乐百分百》等2挡养生类节目;辽阳台所有违法违规专题栏目已全部撤下,共计420分钟;各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主动撤销绝大部分医药广告及医疗养生类节目。同时,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积极调整广告播放比例,对商业广告进行均衡配置,切实加大公益广告制播力度。

  专项集中整治行动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决不能有半分半毫的松弛。省广播电视局将在省委宣传部坚强领导下,认真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部署和要求,切实贯彻省委领导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落实持续加大力度,依法依规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广告,做到发现一个、清零一个,确保整治行动取得实效,以实际行动迎接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