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省广电局创新援疆方式 搭建文化润疆平台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

来源:

编辑:

字体: 中 

打印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对口援疆工作的重大部署和省委援疆工作要求,省广电局与省对口援疆前方指挥部紧密合作,创新援疆方式,从文化润疆出发,共同策划了特别节目《八千里路英雄情——一堂跨越时空的思政课》,从“七一”期间在央视频、北斗融媒客户端、抖音等新媒体平台和辽宁卫视播出至今,产生了热烈反响,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扩大。

  找准选题,深入创作生产。节目以辽疆两地“七一勋章”获得者孙景坤和魏德友先进事迹为主线,以爱国主义为主题,面向塔城职业技术学院和辽宁高校学生,利用广电和网络视听优势,组织创作团队,历时20多天,横跨辽疆两地,打造了这堂跨越时空的思政课。

  围绕主题,创新表达形式。思政课紧紧围绕爱国主义主题,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突破以往课堂教学、实地宣讲、单向输出等传统模式,运用现代广电视听技术,以实地采访和视频呈现,结合现场访谈、连线互动、舞台表演等,实现了远隔8000里的两位“七一勋章”获得者同屏相聚和交流,全面立体呈现了两位老英雄的感人事迹。现场还邀请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沙勒克江·依明讲述长年坚持在自家小院升国旗的故事,“时代楷模”曲建武远赴塔城,为青年学生上了一堂题为《在青春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的思政课。辽宁教育援疆团队代表——塔城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孙秀延以及曲建武老师的新疆学生到现场并通过视频连线,讲述了辽宁教育援疆给塔城职业教育及学生本人带来的变化。思政课在各民族学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结束,现场气氛热烈感人。

  全媒传播,扩大节目影响。这堂思政课采用直播和录播两种方式,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共同推出,实现线上线下全媒体互动,产生热烈反响,得到广泛好评。中宣部《新闻阅评》(第195期)以“辽宁和塔城广电合作开思政课丰富文化润疆”为题,予以肯定和表扬,指出“这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以创新方式落实文化润疆工作部署的一次有益尝试”。广大青年学生在现场、在云端,纷纷发表感言。塔城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在现场观看后表示:“上了这堂课,我知道英雄并不遥远,我可以一点一点地接近他们”,“他们坚持自己的信仰,坚守一生,捍卫一生,他们是我们永远的榜样”。锦州师专的一名学生在观看视频后说:“这是一次学习的盛宴,我被他们坚定的爱国精神和不畏艰险、不怕困难的品质深深打动了”。还有一些学生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学习英雄精神,树立崇高理想,脚踏实地,努力学习,不负韶华,不负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