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辽宁省广电局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 确保春节期间全省广告播放平稳有序

发布时间:2022年02月14日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字体: 中 

打印

  自在全省范围内启动开展广播电视违法违规广告专项集中整治行动以来,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始终坚持严字当头,强化政治担当,狠抓问题整改,取得明显成效。今年春节期间,省广电局组织指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进一步落实广告播放安全的政治责任,严守意识形态主阵地,持续保持对违法违规广告的“零容忍”整治态势,确保节日期间全省广告播放平稳有序。

  一、贯彻落实省委领导批示精神,严抓严管绝不松懈

  春节前夕,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慧晏同志连续两次就广告专项集中整治工作做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抓好、不松劲;二是节日期间要加强监管。遵照慧晏部长的指示和要求,辽宁省广播电视局一方面责成省广播电视及信息网络视听节目监测台在春节期间持续做好全省各级频率频道广告播放监测工作,落实即查即报制度;另一方面,在广播电视广告核查简报专刊中再次强调要紧绷思想之弦、压实工作之责,持续深入推进广播电视违法违规广告专项集中整治工作。

  省广播电视及信息网络视听节目监测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慧晏部长批示精神,结合国家总局、省局相关工作要求,对春节期间监看前端、监看时间进行周密部署,制定详细值班计划,明确第一责任人,做到分层管理,分级负责,全覆盖、无死角监测全省广播电视广告播放情况。经监测,春节期间,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能够做到讲政治、顾大局,严格落实“三审”制度,加强广告播放管理。辽台卫视频道、大连台新闻综合频道、鞍山台新闻综合频道等多个频道未见违规广告,且黄金时段公益广告播放情况较好。全省各级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能够落实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辖区播出机构广告播放的监督管理。沈阳市局等单位结合本地区实际,为确保春节期间广播电视广告播出导向安全,印发相关文件,提出明确要求,严格规范管理。

  二、认真落实国家广电总局要求,全面核查购物频道

  按照国家广电总局的工作部署,各地广播电视行政管理部门要在今年春节前夕对本地区的购物频道节目进行全面核查,严禁在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播放以患者名义作证明、夸大商品功能和效果、使用绝对化语言等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违规内容。辽宁省广播电视局第一时间落实国家总局要求,迅速责成辽宁广播电视台和大连广播电视台相关购物频道对及时开展核查,一是全面排查所有在播、待播节目,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整改一处、销号一处,坚决做到“不贰过”;二是对核查中发现的违规节目,要立即停播(辽台宜佳购物频道停播4款违规产品,大连台乐天购物频道停播2款违规产品);三是严格执行“三审”制度,专人专岗负责制度,节目内容问责制度,切实做到严抓、严管、严处;四是纵深推进违法违规广告专项集中整治行动,对购物频道节目严格把控,确保消费者满意放心,促进电视购物产业平稳有序发展。

  三、积极加大公益广告播放力度,调整广告产业结构

  今年春节和北京冬奥会期间,辽宁省广播电视局积极组织指导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认真落实国家总局、省局的有关该工作部署要求,科学调整广告配比,进一步压缩商业广告时长,承担起主流媒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加大公益广告播放力度。省广电局在积极组织做好国家总局推荐的冬奥主题公益广告《冰雪有你更精彩》展播工作的同时,组织沈阳广播电视台、中国广电辽宁网络公司制作《防疫不放松平安过新年》《筑梦东奥》《与邻为善 以邻为伴》等主题公益广告,并在全省集中播放。目前,上述公益广告正在全省各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的相关频率频道有序播出,特别是在黄金时段加大播放频次和条次,大力营造欢乐祥和、团结拼搏、积极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充分彰显全省各地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和庆迎北京冬奥会的喜悦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