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省广电局扎实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2日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字体: 中 

打印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精心组织谋划、强化宣传教育、坚持“三个结合”,扎实有序、持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积累了有益经验。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安全生产制度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有效防范避免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一、精心组织谋划,找准专项整治行动阶段性目标和工作切入点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找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的主攻方向和工作切入点。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把落实组织领导责任作为切入点。成立了省广电局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同志担任组长,各分管局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任人为成员,并下设安全传输保障处为办公室,负责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组织、指导、协调、督导工作。指导全省广电系统层层建立组织领导机构,确保组织健全、责任明确、任务清晰。二是科学制定实施方案,把明确行动目标、阶段性工作主题和要务作为切入点。省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局党组召开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制定了《全省广播电视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省安委办工作部署要求,确定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专题、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专题,作为广播电视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内容。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推动工作落实、细化推进举措作为切入点。建立信息报送机制,每季度调度一次三年行动推进情况;建立督查督办机制,实施分级分类督查督办,专项督查督办与业务督查督办相结合;建立隐患问题会诊机制,邀请专家对重点单位、重点问题进行会诊,结合安全生产巡查问题“回头看”,对沈阳、鞍山、营口等广电系统单位进行了专家会诊。

  二、强化宣传教育,铸牢全体干部职工安全发展思想根基

  结合广播电视行政管理工作实际,发挥广播电视行业优势,将安全生产宣传纳入常态化工作,不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切实铸牢安全发展思想根基。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局党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作为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召开中心组专题理论学习(扩大)会议,集中学习观看了《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指导局属各党支部紧跟中心组学习进度,及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组织观看学习电视专题片,并按照省安委会办公室办要求,积极指导全省广播电视播出机构播放电视专题片。二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广告播放工作。按照省安委办关于播放公益广告的通知要求,指导全省广电系统配合各级安委办播放公益广告,组织局直属单位在局属影院、单位电子屏、微信公众号等播放公益广告。2021年组织播放了《应急救援 在你身边》、《责任铸就安全铠甲》、《应急时刻 辽宁力量》和新《安全生产法》等公益广告。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坚持“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常态化落实,积极贯彻落实省委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要求,每年制定印发局“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广电行”活动实施方案,层层建立活动领导组织机构,结合实际组织开展教育培训、问题整改、案例警示、应急演练、知识普及等活动,有效推进“安全生产月”活动落实。四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演练。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演练列入年度安全生产计划,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2021年,结合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大检查工作,以消防安全、反恐防爆、防洪防汛等为主要内容组织开展教育培训演练,局属各单位共开展教育培训16场次,共计700余人参加教育培训;局属各单位修订完善各类制度预案200余个,组织消防等演练30余场次,共计500余人参加演练。

  三、坚持“三个结合”,推进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工作常态化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从严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目标要求,以“三个结合”为工作抓手和着力点,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各项重点工作的常态化落实。一是结合工作例会,进行常态化部署。坚持每季度召开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安全保障电视电话会议,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列为会议内容,每季度进行工作总结和安排部署。二是结合日常检查,进行常态化检查。按照局安全生产制度要求,要求各单位在平时安全检查中落实三年行动工作,坚持在平时检查中按照“四个清单”要求查找落实安全隐患,坚持在平时检查中消除事故隐患。三是结合重大活动督查,进行常态化督查。坚持在重大节假日督查检查中开展三年行动督查检查,在专项整治活动中开展三年行动督查检查,在党和国家重大活动中开展督查检查。2021年,省广电局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安全大检查、在配合省安委办开展安全生产巡查“回头看”,以及在开展全省“五星台站”检查评比等工作中,都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作为督查检查内容。截至9月底,共组织开展督导检查263次,督导问题578项,已整改565项,整改率为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