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行业动态
省广播电视局创新优质圆满完成庆祝建党百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9日

来源:辽宁省广电局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

字体: 中 

打印

  根据省委、省政府和国家广电总局总体工作部署,今年以来,省广播电视局紧密围绕迎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紧密围绕建党百年庆祝活动重保期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这一工作主线,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科学调度、依法行政,健全制度、完善机制,宣教结合、强化培训,创新优质圆满完成了庆祝建党百年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任务,确保了全省广播电视播出安全和网络安全,进一步规范了全省广播电视行业秩序。

  一、综合运用视频会议、信息化指挥调度等专业技术手段,拓展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指挥调度工作的广度与深度。针对当前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作的重点与难点,结合落实新冠疫情防控举措,利用覆盖全省广播电视传输、播出机构的视频会议系统,多次组织召开全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工作专项会议,对全行业重保期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安全生产和设施保护等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安排。积极依托利用省广播电视及信息网络视听节目监测台的安全播出指挥调度技术平台,实现安全播出指挥调度工作信息化,坚持每日对各级播出责任单位进行抽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调度指挥,及时汇总上报,有力保障了播出安全。

  二、健全相关规章制度,规范网络安全管理,排查网络安全风险隐患,保障广播电视信息网络安全有序运行。依据国家广电总局相关制度,结合我省广播电视行业实际,从适应广电系统网络安全工作实际、顺应广电系统业务发展需求出发,组织修订了《辽宁省广播电视网络安全管理办法(试行)》《辽宁省广播电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试行)》等相关规章制度,为强化广电行业网络安全工作提供制度保障。组织专业队伍,对全省广电系统二级等保以上网络信息系统等保定级、测评、备案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全面梳理盘核我省广电系统网络资产,进一步强化网络安全保护意识,完善网络安全监管措施。依托省广播电视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对全省广电系统15家网站进行实时监测,仅2021年上半年发现网站安全隐患事件5起,通过高新技术手段主动防御,及时化解风险,排除安全隐患,保障了广播电视信息网络的安全有序运行。

  三、有重点有针对性的组织开展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大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履行监管职责。根据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有关要求,结合我省广播电视行业实际,综合分析提炼历年安全播出检查工作的有益做法和经验,设计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检查工作方案,根据各地各台站承担的播出任务,有序开展全省广播广电行业安全播出大检查。从各相关处室、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成6个检查组,对省级重点播出单位、14个地市和14个县区的140家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和责任单位进行现场检查,实现了安全播出现场检查全覆盖。共排查问题隐患413个,及时对相关单位下发整改通知,适时开展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措施和要求真正落实到位。

  四、坚持依法管理、依法行政,坚决打击治理“黑广播”,以规范健康的行业秩序保障广播电视安全播出。按照国家及省有关部门工作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广播电视无线发射信号收测和打击治理“黑广播”工作,始终保持对“黑广播”零容忍的高压整治态势。一方面积极组织指导省广播电视及信息网络视听节目监测台、各市广电行政部门明确各自职责与任务分工,建立起部门间、区域间的联打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另一方面协调指导各市广电行政部门进一步加强与当地公安机关、无线电管理机构的业务联系、信息交流与执法协作,探寻建立专项行动与综合治理相结合、集中打击与日常监管相结合的长效管理机制,确保发现“黑广播”线索后,能够第一时间会同当地公安机关和无线电管理机构,联合启动开展信号监测、查找、定位和证据收集、分析、固定等关键性工作,形成及时、快速、高效治理打击“黑广播”的工作合力。截至2021年9月底,全省共捣毁取缔“黑广播”51个,有效遏制了“黑广播”的蔓延势头,维护了各级广播电视机构和广大听众的合法权益,为保障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营造了良好行业秩序和外部环境。

  五、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奖惩机制,创新安全播出监管工作,助推全行业安全播出能力不断提升。通过增强“人”的素质,强本固基,锻造队伍,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安全播出保障水平。成功组织举办了全省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网络安全和高新技术培训班,在全国广电行业具有首创性质;精心组织举办全省广播电视行业网络安全培训班,邀请国家广电总局监管中心程露处长讲授网络安全管理课程,参训人员近700人。通过落实意识形态管理分级分类警示警告及表扬制度,以开展五星级广播电视台站创建活动为抓手,创新安全播出监管工作,有力助推了全省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能力不断提升。在2021年国家广电总局组织的迎接建党100周年全国广播电视行业安全播出大检查中,率队赴我省检查工作的国家广电总局孟冬副局长,对我省上述创新举措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