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信息>>放管服改革
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辽宁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来源: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审核员3

字体: 中 

打印

辽政发〔2016〕73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各厅委、各直属机构:

  现将《辽宁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辽宁省人民政府     

  201611月20     

  辽宁省权责清单管理办法

  第一条 为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加强对各级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的管理,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省、市、县(含县级市、区,下同)政府工作部门及部门管理机构,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省、市垂直管理部门设在地方的具有行政职能的机构(以下统称行政机关)的权责清单的制订、公布、运行、调整和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三条 行政机关的权责清单管理工作,应当遵循职权法定、权责一致、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

  第四条 政府及有关部门应当将推行权责清单工作纳入考核指标体系,建立行政问责和绩效考核管理制度。

  第五条 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负责本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的监督管理,并对下级政府的权责清单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

  政府法制部门负责本级政府工作部门权责清单的合法性审查工作。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负责权责清单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以及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和管理。

  政务服务管理机构负责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行政权力集中办理工作的日常管理、流程优化、行为规范、协调监督、考核评议等工作。

  第六条 行政机关是推行权责清单工作的责任主体,应当指定专门机构负责本部门权责清单的具体工作。

  第七条 行政机关应当制订和公布权责清单。在对现有行政权力和责任进行全面彻底梳理、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以清单的形式明确列示,并向社会公布。

  行政权力,是指行政机关依法实施的直接面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行政职权,主要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和其他行政权力。

  第八条 权责清单中的行政权力信息内容应当包括权力编码、职权类型、职权名称、职权依据、实施主体、责任事项等要素。责任事项应当包括行政权力行使过程中每个环节对应的具体责任。

  省、市、县三级共同实施的行政权力应当在要素内容上统一规范。

  第九条 行政机关应当严格按照权责清单行使行政权力、承担责任,不得行使或者变相行使未列入权责清单且无法定依据的行政权力,不得推诿或者怠于履行责任。

  第十条 对于权责清单中的行政权力,行政机关要逐项编制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应当明确每项行政权力的运行过程、承办机构、办理要求、办理时限、监督方式等。

  第十一条 行政机关要按照“放管服”改革的总体要求,持续对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进行精简优化、流程再造,切实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提高办事效率。要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水平,通过推行“受理单”制度,办理时限承诺制,编制服务指南,制定审查工作细则,清理规范前置要件、中介服务,推行网上审批等具体举措,切实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审批服务。

  第十二条 权责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有下列变更情形之一的,应当对权责清单相关内容进行调整:

  (一)法律、法规、规章新设行政权力的;

  (二)上级政府或者本级政府决定取消调整行政权力的;

  (三)行政权力设定依据失效、废止或更改的;

  (四)行政权力因机构、职能变动调整的;

  (五)行政权力信息内容发生变更的;

  (六)其他应当予以调整的情形。

   第十三条 符合本办法第十二条情况的,行政机关应当于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申请,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受理申请后,转经政府法制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对属于本办法第十二条(一)、(二)、(三)规定的情况,经审核后报请省政府审定;对属于本办法第十二条(四)、(五)规定的情况,经审核后直接作出是否同意调整的决定。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根据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的决定,及时更新政府网站相关信息。

  政务服务管理机构根据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的决定,及时更新进驻政务服务中心行政权力相关信息。

  第十四条 建立权责清单委托评估机制。行政机关可根据需要委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第三方机构对推行权责清单工作进行评估,广泛听取专家、学者、法律工作者和社会公众对权责清单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第十五条 建立简政放权长效机制。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定期收集社会各界对权责清单取消调整的意见和建议,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权责清单运行情况的评估和监督检查,对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符合全面深化改革要求或社会公众反映强烈的行政权力,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提出取消调整的处理意见。

  第十六条 建立健全举报投诉制度。对于行政机关未建立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等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向监察机关、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举报投诉。

  第十七条 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机构编制管理机关给予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由监察机关对有关责任人员依法给予行政处分:

  (一)行政机关未建立权责清单并向社会公布的;

  (二)行政机关行使或者变相行使未列入权责清单且无法定依据的行政权力的;

  (三)出现本办法第十二条规定的情形,行政机关未及时申请调整权责清单的;

  (四)行政机关未按本办法规定推行“受理单”制度、办理时限承诺制,未按要求清理规范前置要件和中介服务,企业和群众反映强烈的;

  (五)其他违反本办法应予处理的行为。

  第十八条 本办法由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九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