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务信息>>法治建设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1日

来源:

编辑:辽宁省广电局管理员

字体: 中 

打印

  2022年,省广电局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法治建设全过程各方面,有力地服务了全省工作大局。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1.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自觉将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结合实际,修订完善《中共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机关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实施意见》《中共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党组关于中心组学习制度的实施意见》,制定《中共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统筹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组织党组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机关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处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

  2.广泛开展法治宣传。统筹指导各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媒体,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化“头条”建设和“首页首屏首条”建设,综合运用新闻报道、专家访谈等多种形式,在重要时段、重点栏目、重点平台深入宣传党的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法治事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开展“12•4”宪法宣传周活动,全省广电播出机构播发《全省各地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普及宪法知识》《新闻链接:宪法与国家宪法日》等报道20余条,推动宪法精神家喻户晓。

  二、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统筹法治学习。制定并印发《辽宁省广播电视局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辽宁省广播电视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实施方案》《辽宁省广播电视局2022年法治教育学习清单》,明确目标任务,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法制培训,聘请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为机关干部和直属单位职工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民法典》;以支部为单位,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宪法重要论述以及宪法学习,推动机关干部成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2.规范权力运行。落实国家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修订完善《辽宁省广播电视局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实施办法》,健全完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对重大行政决策和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文件进行法治审核。全年共审核文件256件,其中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文件15份,均符合公平竞争审查要求;组织开展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领域清理工作,对14份涉及政府采购和招标投标领域的文件进行审核,均不存在滥用行政权利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全面落实政府权责清单制度,建立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完成2022版权责清单调整工作。

  3.深化审批改革。持续开展行政审批“四减”,取消多数审批事项初审环节,审批事项总环节由优化前的182个,下降至168个;事项平均审批环节由优化前的5.35个/件,下降至4.9个/件;实际审批用时平均节约76%以上,达到现行条件下维持业务开展的最简化水平。扩大“告知承诺”审批模式覆盖范围,“告知承诺”审批事项由原有的7项,调整为19项,提升171%,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4.依法加强监管。集中开展网络视听“清风行动”和视频点播业务专项整治,查处违规网站5家,处理IPTV违规问题25个。加大境外卫星电视专项整治力度,无“小耳朵”社区创建纳入全省文明城镇创建考核体系,全省共查没、拆除非法设施近14万套(件),整改私设前端96个(次)。严厉打击“黑广播”,取缔各类黑广播49起。开展广播电视所属新媒体平台和账号专项整治,清理撤销账号59个,对8家播出机构做出警示警告等整改查处决定。集中整治违法违规广告,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查处违法违规广告609条(次),违法违规广告数量呈下降趋势。

  5.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并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有关处室通力合作、密切配合的法治工作格局。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制定《辽宁省广播电视局法律顾问工作规则》,聘请专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形成以机关干部为主体,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参与,专兼结合的法治工作队伍。坚持事前风险防范和事中法律控制为主,事后法律补救为辅原则,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作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组织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取得优异成绩。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回顾2022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但仍有可努力提升的空间,主要是依法行政的整体意识和水平有待提高,“放管服”改革有待深化,对基层的工作指导有待加强,行业治理能力有待提升。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省广电局将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突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二是落实“八五”普法要求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力推进普法,不断增强广电行业从业人员法治意识,提升全系统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运营能力。三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重大执法决定、重要合同合法性审查机制,推进广播电视各项工作法治化。四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法治工作指导,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提升行业监管能力。

                                                                                                             辽宁省广播电视局

                                                                                                              2023年1月18日